党史百年 | 历史上的 7月15日

2021-07-15 09:57 loading...

重要论述


1934年7月15日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副主席项英、张国焘;中国工农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朱德,副主席周恩来、王稼祥等联名发表《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宣言》。宣言声明苏维埃政府与工农红军为了同日本帝国主义直接作战,在反击国民党军“围剿”的紧急关头,不辞一切艰苦,以最大的决心派遣抗日先遣队北上抗日。同时提出五项抗日主张:(一)坚决反对国民党政府出卖领土主权,反对“中日直接交涉”,反对承认伪满洲国;(二)立刻宣布对日绝交,宣布一切中日秘密条约和协定无效,动员全中国海、陆、空军对日作战,立刻停止进攻苏区与封锁苏区,使工农红军能够完全用来同日本帝国主义直接作战;(三)武装全国民众,组织义勇军与游击队,直接参与抗日战争,积极援助东北义勇军和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四)没收日本帝国主义者和汉奸卖国贼的一切财产,停止支付一切国债款本息;(五)普遍地组织民众的反日团体。

1937年7月15日

周恩来在七月四日起草的《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于本日送交蒋介石。宣言提出:当此国难极端严重威胁民族生命存亡绝续之时,我们为着挽救祖国的危亡,希望迅速发动全民族抗战,争取中华民族之独立自由与解放,实行民权政治。同时向全国郑重宣言:愿为彻底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而奋斗;取消一切推翻国民党政权的暴动政策,及赤化运动,停止以暴力没收地主土地的政策;取消现在的苏维埃政府,实行民权政治,以期全国政权之统一;取消红军名义及番号,改编为国民革命军,受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之统辖,并待命出动,担任抗日前线之职责。这篇宣言至九月二十二日国民党中央社才予发表。这篇宣言收入《周恩来选集》上卷。

1944年7月15日

毛泽东致电李先念和各中共中央局、分局。电报通报时局近况,指出:(一)国民党军队在河南、湖南作战中大溃败。(二)国民党政府直接包围陕甘宁边区的军队并未减少,封锁依然存在。(三)英、美、苏记者到边区一个多月,他们对英、美、苏的新闻报道有利于我们。(四)国共谈判无进展,实际上仍不承认我党的合法地位,关于军队只承认我们十个师即十万人的名义,关于政权只承认陕甘宁边区一处,我党提出的其他要求都不答应。要根本调整国共关系,必待蒋更困难及美方施以更大压力时才有希望。(五)国民党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机构,腐化达于极点,酝酿着极大危机。(六)我党在华北、华中、华南三个敌后战场,近几个月有新发展,消灭了许多敌伪军,夺回了许多土地。在人民面前,我党领导的敌后战场与国民党领导的正面战场间的区别,越来越明显了,一个在进攻,在发展,在巩固;一个在退却,在萎缩,在充满着危机。但是我党困难仍是很多的,日军将向我们施行残酷进攻,经济困难依然极大,决不可粗心大意,失去警惕性。这封电报收入《毛泽东文集》第三卷。

1985年7月15日

邓小平会见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钱伯斯,谈到中国改革开放政策时指出:我们的开放政策,一系列的政策以及我们搞的全面经济体制改革,都是一种试验。不搞改革,不坚持开放政策,我们的发展战略目标就不可能实现。这是一个关,这个关必须过。开放政策和经济改革是要坚持到底的,不会变化。变,就没有出路。任何这样的事情的结果无非是两个,一个成功,一个失败。我们相信会成功。中间一定会有曲折,甚至于犯大大小小的错误。那不要紧,有了错就纠正。这种办法不成功,就改一种办法。总之,要及时地、经常地总结经验教训。

2014年7月15日 

习近平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并发表讲话,强调发展金砖国家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在讨论政治协调问题时,他指出,金砖国家既要做世界经济稳定之锚,也要做国际和平之盾,把自身发展同世界和平稳定结合起来,做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全球安全的促进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将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和维护网络安全作为重点合作领域,倡导新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安全合作体系。在谈到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增长议题时,他强调,要巩固金砖国家发展强劲势头,坚定对金砖国家经济前景的信心。我们要调整经济结构,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建立更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会议决定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将总部设在上海,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 

2019年7月15日至16日

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注意抓“四个到位”:一是抓思想认识到位,把学习贯穿始终,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深化对党面临的风险考验的认识。学习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急于求成,每次都要有新进步、新体会,日积月累。要结合实际加强学习,加深对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性的领悟,加深对党中央对内蒙古战略定位的领悟,加深对自身职责的领悟。二是抓检视问题到位,深入调查研究,把问题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三是抓整改落实到位,对症下药,该完善的体制机制要完善起来,该堵塞的漏洞要堵塞好,该批评的要认真批评,该处理的要严肃处理。要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为衡量标准,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不能拖延,不能虚与应付。四是抓组织领导到位,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发挥表率作用。要同党中央安排部署对表对标,同时要结合实际,丰富方式方法。党内法规不少,主要问题在于执行不力,有的是缺乏执行能力,有的是缺乏执行底气。要强化法规制度执行,不能打折扣。 

他还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共产党说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要认真总结民族区域自治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促进民族团结融合,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党史回眸



1927年

7月15日 汪精卫召开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以“分共”的名义,正式同共产党决裂,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实行大逮捕、大屠杀。国共合作全面破裂,国共两党合作发动的大革命宣告失败。据不完全统计,从1927年3月至1928年上半年,被杀害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达31万多人。 

1979年

7月15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广东省委、福建省委关于对外经济活动实行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的两个报告,决定先在深圳、珠海试办出口特区。1980年5月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广东、福建两省会议纪要》,正式将出口特区改称为经济特区。8月,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批准广东、福建两省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设置经济特区。在中央决策的推动下,特区建设者创造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 

1993年

7月15日 国家教委印发《关于重点建设一批高等学校和重点学科点的若干意见》,提出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点的计划,简称“211工程”。1998年5月,江泽民提出,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1999年1月,国务院批转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提出创建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和一批一流学科,简称“985工程”。 

2014年

7月15日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在巴西举行,决定成立新开发银行并将总部设在中国上海,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


历史瞬间




图片


1933年7月15日,刘少奇在《苏区工人》报第三期上发表《停止“强迫介绍”与救济失业工人》和《模范的工人要求纲领》两篇文章。



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