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市场化改革、科技化转型创新发展新路 | 黑猫股份深化改革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03-14 20:20 loading...

图片

革故鼎新,踵事增华。近年来,江西黑猫炭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黑猫股份”)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与公司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要求,优化经营布局和结构调整、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升科研转化速率、健全长效激励机制、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改革成绩斐然,公司连续19年产销量位居行业首位,今年3月10日,黑猫股份成功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成为全国首批200家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之一,也是江西省本批次唯一入选企业。

图片


图片

狠抓“两项改革”,激发企业新活力




人才强企,以股权激励为突破,建立长效激励机制。面对2019年公司首亏,黑猫股份全面厘清原因,打好治理“组合拳”。以国企改革创新为契机,在景德镇市国资委的帮助和指导下,黑猫股份将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通过紧抓条件、计划、对象、时间四个“关键词”,精心部署、推进落实,股权激励实施后,经营业绩指标显著提升,国有股权市值大幅增长,干部离职率逐步减少,激励效果更加凸显。

创新创效,对标世界一流,解决信息化管理难题。针对化工行业炭黑领域的管理效率低、风险不可控、运营成本高、管理决策效率低和信息孤岛等痛点问题,黑猫股份敢想敢做、率先垂范,对标世界知名企业,打造黑猫炭黑工业信息化管理平台,将信息化技术与炭黑制造进行深度融合,围绕集约化管理,贯通全业务链数据,使炭黑生产过程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智能化、可视化,实现辅助管理决策、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等管理模式创新,给黑猫股份的信息化和炭黑工业化管理水平带来质的飞跃。

图片

图片

延展“两类链条”,实现双向混改添动力



打通“延链”,优势互补,放大国有资本效力。黑猫股份不仅仅满足于在传统炭黑行业的优势地位,除深耕主业外,公司依托现有煤焦油深加工产业优势,向精细化工下游产业链延伸。公司两家控股子公司与安徽时联(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高纯特种溶剂行业最大的专业制造商)及产业链优质企业共同成立乌海时联、山东时联,横向拓宽产业布局,纵向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盈利能力。

主攻“补链”,科学决策,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特种炭黑细分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在与特种炭黑优质企业安徽黑钰颜料新材料有限公司经过近两年的积极磋商后,达成合资合作共识并成立合资控股公司安徽黑猫。以股权合作的方式实现优势互补,吸收安徽黑钰在特种炭黑上的专业团队、业务渠道、生产工艺、应用技术积累、客户布局等优势,实施更加市场化的差异化管控,以国企实力加上民企活力,实现“1+1>2”的行业整合效果,同时迈出了中国特种炭黑本土化生产的关键一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探索“两种合作”,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行业联动,协同共生,共促产业发展。炭黑行业已从高速增长阶段逐步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国内炭黑供需矛盾冲突的现实局面,黑猫股份转变了过去的经营思路,由量本利转变为价本利,实行“稳价、保量、降本”六字方针,掌握定价的主动权。黑猫股份积极发挥行业龙头作用,通过行业联动努力推涨炭黑价格,与国内大客户签订长约及时锁价,实现利润最大化,与竞争者、行业和市场协同共生。

校企合作,加大研发,共谋发展新篇。2020-2022年,黑猫股份R&D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均达3.5%以上,知识产权授权数量171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153项。黑猫股份深化校企产学研合作,全资子公司青岛黑猫与蹇锡高院士合作成立炭黑行业首个院士工作站,与北京化工大学共同组建研发中心,与复旦大学、上海浦东复旦大学张江科技研究院签署共建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科研合作平台的搭建有效地推进了公司炭黑/橡胶纳米复合母胶、环保水性炭黑、高端导电炭黑等项目的落地,进一步推动了符合国家双碳减排战略与炭黑高性能应用产品的发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创新“两种思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党建引领,深度融合,勠力同心开新局。黑猫股份大力打造“改革发展出题,党建引领破题”党建品牌,坚持“围绕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下属12个党支部均制定了各具特色的党建子品牌创建方案,涵盖创新发展、技术提升、安全生产等各方面,实现了“一企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全覆盖。通过开展特色党建,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任务相融合,2022年公司党建项目创造经济效益超6500万元,将党建工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生产力。

紧抓契机,产业转型,奋楫笃行再起航。近年来国内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黑猫股份为减少橡胶用炭黑产品结构较为单一的盈利周期性波动影响,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加速切入新能源材料产业,通过与氟化工领域优质上市公司联创股份在乌海成立合资参股公司,在景德镇乐平、内蒙古乌海成立全资子公司,以上述新公司为主体布局PVDF、碳纳米管、锂电级导电炭黑及碳基材料行业,最终形成“炭黑生产+煤焦油加工+尾气发电+精细化工+碳纳米材料+N”的可持续的产业模式,打造多业务协同的循环经济体。

图片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黑猫股份将持续巩固和拓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秉承“传承创新、多元协调、外延内融、绿色发展”的发展思路,坚定不移走好“市场化改革、科技化转型”发展道路,打造企业治理更加科学,管理流程更加顺畅,风险防控更加强化,激励约束更加有力的现代化一流企业。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