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黑猫风采 讲黑猫故事 | 张琦:彰显“小”身手,“琦”谱凡人歌

2023-03-24 17:27 loading...

图片

图片

“才下脱硫塔,又登锅炉顶”。加入邯郸黑猫公司动力车间十余年来,张琦始终勤勤恳恳,十年如一日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维持着车间的日常运转,为公司发展壮大加上了“一度电”,发出了一份光。

图片

坚持,以时间浇灌初心。自2010年入职以来,张琦一直刻苦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很快就脱颖而出,被任命为甲班班长一职至今。“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才显珍贵”。面对设备每日的例行巡检维护、工艺参数的调整、班组繁琐事务的安排处理等,他都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细致检查,避免安全事故发生。遇到极端天气,张琦还会增加巡检频次,不断关注各机组设备运行状态,做好紧急防护措施,以便第一时间应对异常状况。十多年的时间,4000多个日夜守护,每个机组、每台设备的性能特点及运行状况对于他来讲,都是如数家珍、了然于心,他用初心保障企业生产工作“万无一失”。

图片

坚定,以扎根诠释使命。动力车间锅炉、汽机及脱硫系统等各机组间关联性极强,任一组的调节变化,势必引发车间整体工艺流程的逐个调整,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尤其是应对紧急停炉、停机突发状况时,应急响应措施必须准确、及时。“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每逢突发情况,总能看到张琦身先士卒、忙而不乱的穿梭于现场各处。在他身体力行的带动指挥下,班组历年来妥善处理大小突发状况百余起,交出了连续多年班组无一生产及安全事故的亮眼成绩。十多个寒来暑往里,张琦用坚定的脚步扎根在车间的每一级台阶上,在每一台设备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作为一名黑猫人矢志不渝的使命和担当。2022年,他所在班组当选为公司年度“标兵班组”。

坚守,以平凡铸就伟大。近几年来,在疫情反复、情况复杂的形势下,严厉的封控措施,给公司的正常生产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盘根错节见利器,事无巨细看担当”。在封控驻厂期间,张琦那略显瘦弱的身躯一次又一次站了出来,逆行出发,全力以赴投入抗疫保产第一线。面对部分员工无法按时到岗,驻厂生活上种种不便等诸多困难情况,张琦身兼多职,秉承着“累活、脏活抢先干,份外之事协助干”的工作态度,在完成本职工作之外,积极配合其他班组人员工作,保障车间工作得以平稳开展,圆满完成了封控期间公司的生产任务。在他眼中,自己不曾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这是每一个黑猫人都应该做的,也正是有像他们这样普通的一线人员,在平凡的岗位上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才使得黑猫跻身一流炭黑企业,创造出如此不凡成就。

晨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火末光,增辉日月。以张琦为代表的每一位平凡而普通的黑猫人,在“黑猫大舞台”各显身手,用脚踏实地作词,以爱岗敬业为曲,谱写出一首首动人的“凡人歌”。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