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十二)

2021-05-18 15:27 loading...

1500、选择词语的正确词形(A、称心如意;B、趁心如意)。称心如意,汉语成语,拼音是chèn xīn rú yì,意思是形容心满意足,事情的发展完全符合心意。出自《感皇恩》。

1499、选择词语的正确词形(A、独辟蹊径;B、独劈蹊径)。独辟蹊径,汉语成语,读音为dú pì xī jìng,意思是自己开辟一条路。比喻独创一种新风格或者新方法,体裁。出自《原诗·外篇上》。

1498、选择词语的正确词形(A、凑合;B、凑和)。“凑合”的拼音是còu hé ,意思是:1、大家从四面八方聚到一起;、拼凑;3、将就;还过得去。

1497、选择词语的正确词形(A、蹚浑水;B、趟浑水)。蹚浑水(tāng hún shuǐ ):方言。比喻跟着别人干坏事。

1496、选择词语的正确词形(A、洁白无瑕;B、洁白无暇).洁白无瑕,洁白指没有其它颜色污染的白色,无瑕指没有瑕疵(斑点),原指纯白无斑点的玉。

1495、选择词语的正确词形(A、啰唆;B、罗唆)。啰唆,汉语词语,拼音是luō suō,意思是语言琐碎。

1494、选择词语的正确词形(A、鸿篇巨制;B、宏篇巨制)。鸿篇巨制,汉语成语,读音是hóng piān jù zhì,意思是规模宏大的长篇或大部分的著作。出自《进化论革命者颉德之学说》。

1493、选择词语的正确词形(A、立下宏愿;B、立下弘愿)。如:他自幼立下宏愿,将来要做一番大事业。

1492、黄梅戏是安徽的主要戏曲剧种,但最初是产生在湖北的黄梅

149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和国家密码管理部门依据各自职责,组织制定商用密码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出题:国家密码管理局)

149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国家安全机关因反间谍工作需要,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可以提请海关、边防等检查机关对有关人员和资料、器材免检。有关检查机关应当予以协助。(出题:山西学习平台 太原市国安宣)

1489、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国家安全机关的工作人员在依法执行紧急任务的情况下,经出示相应证件,可以优先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遇交通阻碍时,优先通行。(出题:山西学习平台 太原市国安宣)

1488、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在境外受胁迫或者受诱骗参加敌对组织、间谍组织,从事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活动,及时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机构 如实说明情况,或者入境后直接或者通过所在单位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如实说明情况,并有悔改表现的,可以不予追究。(出题:山西学习平台 太原市国安宣)

1487、2016年6月16日,中国内地首座迪士尼主题乐园上海迪士尼乐园在浦东正式开园。

1486、《白鸟朝凤》是一首流传于山东、安徽、河南、河北等地的唢呐曲。

1485、“飞歌”,又称“恰央”,流行于贵州省东南部的台江、雷山、凯里等地,是族的主要山歌歌种。

1484、音乐名家吕文成的代表作《步步高》属于广东音乐

1483、元杂剧《西厢记》的作者是王实甫

1482、一般认为,民歌的体裁科分为号子、山歌、小调三大类。

1481、越剧是形成于浙江省绍兴、嵊县(现嵊州)一带的地方剧种。

1480、驾车在学校门口遇儿童结伴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停车让行)。

1479、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单位和个人违反本法规定,导致传染病传播、流行,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1478、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禁止)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1477、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野生动物资源属于(国家)所有。

1476、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国家安全机关因反间谍工作需要,可以依照规定(查验)有关组织和个人的电子通信工具、器材等设备、设施。

1475、2014年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党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474、新中国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是(成渝铁路)。

1473、1907年,詹天佑主持修建(八达岭隧道),这是我国第一座完全由中国人自行设计施工建成的越岭铁路隧道。

1472、下列(诊疗、护理、探视病例时采取了有效防护措施的医护人员)情况不属于密切接触者。

1471、发生火灾时可以乘坐普通电梯逃生。这个说法是(错误)的。

1470、《牡丹亭》是明代(汤显祖)的名作,描绘了杜丽娘和柳梦梅的爱情故事。

1469、使用微波炉时应注意安全,有些食物放入微波炉加热容易引发火灾或爆炸。下列不能放入微波炉的食物是(鸡蛋)。

1468、局部地区的强降雨容易造成城市内涝,关于应对城市内涝以下说法错误的是(开车出行误入较深的积水区时,应在车里耐心等待救援)。

1467、2017年,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标志着世界对甲骨文重要文化价值及其历史意义的高度认可。

1466、选择词语的正确词形(A、烩炙人口;B、脍炙人口)

1465、选择词语的正确词形(A、英雄辈出; B、英雄倍出)

1464、选择词语的正确词形(A、并行不悖; B、并行不背)。并行不悖,汉语成语,拼音是bìngxíngbùbèi,意思是指同时进行而互相不违背。悖:违反。

1463、选择词语的正确词形(A、死皮赖脸; B、死皮癞脸)

1462、选择词语的正确词形(A、璀璨; B、璀灿)。璀璨,是一个汉语词语。读音为cuǐcàn,意思是形容珠玉等光彩鲜明,非常绚丽。也用于人或事物。

1461、选择词语的正确词形(A、谈笑风生; B、谈笑风声)

1460、选择词语的正确词形(A、川流不息; B、穿流不息)

1459、选择词语的正确词形(A、张皇失措; B、张惶失措)。张皇失措,汉语成语,拼音是zhāng huáng shī cuò,意思是惊慌得不知怎么办才好。

1458、选择词语的正确词形(A、针砭时弊; B、针贬时弊)。针砭时弊是一个汉语成语,读音为zhēn biān shí bì。现代汉语成语比喻指出时代和社会问题错误,劝人改正。出自《后汉书》。

1457、选择词语的正确词形(A、甘败下风;B、甘拜下风)。甘拜下风,汉语成语,拼音是gān bài xià fēng ,指真心佩服别人,承认自己不如别人。比喻处于劣势地位。出自清·李汝珍《镜花缘》。

1456、牛一般有四个胃,依次是瘤胃、网胃(蜂巢胃)、重瓣胃和皱胃,其中(皱胃)才是真正的胃。

1455、机动车遇有前方车辆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不得穿插等候的车辆。(正确

1454、申请人考试过程中有舞弊行为的,取消考试资格,已经通过考试的其他科目成绩无效且在一年内不得再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正确

1453、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应抢救伤员并报警。(正确

1452、驾车通过无交通信号灯的交叉路口,应减速让行人先行。(正确

1451、宋代词人辛弃疾的名句“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写的是我国传统节日(元宵)节。

1450、联合国总部设在美国的(纽约)市。

1445、新型冠状病毒是以前从未在人类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世界卫生组织将本次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命名为(2019-nCoV)。

1449、水蒸发时,水由液态变为气态,水分子(没有改变)。

1448、我国历史上正式确立以正月为岁首的是汉代(武帝)时期。

1447、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口罩使用临时指南指出,口罩清洗、加热或消毒处理后(不能)使用,经过上述处理会破坏口罩的保护作用和密合性。

1446、餐前便后、外出回家、接触垃圾、抚摸动物后要洗手,洗手时要注意用流动的水和使用肥皂(皂液),揉搓的时间不少于15秒,揉搓步骤七字口诀是(内-外-夹-弓-大-立-腕)。

1444、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口罩使用临时指南指出,对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疑似病人和确诊病人,佩戴有呼气阀的口罩(不能)起到防控作用。

1443、以下佩戴使用医用外科口罩方式错误的是(口罩沾染湿气,烘干后可继续)。

1442、《“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制定实施青少年、妇女、老年人、职业群体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体质健康干预计划。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培育青少年体育爱好,基本实现青少年熟练掌握1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

1441、戏曲乐队中弦管乐部分称为文场,打击乐部分称为武场,合称为文武场。下列乐器中不属于戏曲乐队中“文场”乐器的是(大锣)。

1440、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会歌为(《冰雪之约》)。

1439、“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描写的是下列人物中的(诸葛亮)。

1438、1895年,法国的卢米埃尔兄弟受到(缝纫机)的启发,发明了活动电影机。

1437、人体中含量最多的金属元素是()。

1436、驾驶机动车夜间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的路口时,应(交替使用远近光灯示意)。

1435、2007年10月,中国首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发射成功并进入预定轨道。标志着中国深空探测成功迈出第一步。

1434、1956年7月,我国第一批国产汽车“(解放)”牌CA10型载重汽车驶下生产线。

143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不得泄露涉及个人隐私的有关信息、资料。

143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在治愈前或者在排除传染病嫌疑前,不得从事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禁止从事的(易使该病传染扩散的工作)。

143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国家对传染病防治实行(预防)为主的方针,防治结合、分类管理、依靠科学、依靠群众。

143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甲类传染病是指:(鼠疫、霍乱)。

1429、遇到火灾时,正确的做法是(沉着、冷静,迅速正确逃生)。

1428、用灭火器灭火时,灭火器的喷射口应该对准火焰的(根部)。

1427、干粉灭火器出厂期满5年,首次维修以后每满(2年)检修一次。

1426、灭火器的压力表指针在(绿区)位置时,压力为正常。

1425、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承办人应当依法向公安机关申请安全许可,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

1424、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非全日制用工,是指以小时计酬为主,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一般平均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小时,每周工作时间累计不超过二十四小时的用工形式。

1423、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专职消防队扑救火灾、应急救援,(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1422、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该场所的现场工作人员不履行组织、引导在场人员疏散的义务,情节严重,尚不构成犯罪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

1421、禁止非法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1420、带电电器设备发生火灾时不能用()扑救。

1419、下列物品中属于易燃易爆物品的是(定型摩丝)。

1418、采取适当的措施,使燃烧因缺乏氧气而熄灭,这种方法称作(窒息灭火法)。

1417、扑救精密仪器火灾的最佳灭火剂是(二氧化碳灭火剂)。

1416、消防控制室要保证(24小时)有人值班。

1415、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第一次在冬运会上设置()季竞赛项目。

1414、驾驶人应当按照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驾驶机动车,驾驶机动车时,应当随身携带机动车驾驶证。(正确

1413、驾驶机动车变更车道时,应提前开启转向灯,注意观察。(正确

1412、多数情况下,科学家是通过(鱼鳞)来判断一条鱼的年龄。

1411、《小河淌水》是一首经典的民歌作品,源于云南(弥渡),由尹宜公创作于1947年,被西方音乐界誉为“东方小夜曲"。

1410、我国幅员广阔,各地节气习俗丰富多彩,以下选项中属于立冬习俗的是(吃饺子)。

1409、1982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我国24个有重大历史价值和革命意义的城市,被定为国家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云南的昆明和(大理)位列其中。

1408、中国对外援助从帮助(周边友好国家)开始起步。

1407、高速铁路是一个集高新技术于一身、复杂的超大规模集成系统。其中,被称为高速铁路“中枢神经”的是(列车控制)系统。

1406、我国纪念2020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1405、为使救援行动更加快速有效,中国政府于2004年9月正式建立人道主义紧急救灾援助应急机制。2004年12月(印度洋)海啸发生后,中国开展了对外援助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紧急救援行动,向受灾国提供各种援助共计7亿多元人民币。

1404、我国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和军队选出的代表组成。

1403、京剧最基本的两种声腔为(西皮、二黄)。

1402、《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证券交易即时行情的权益由(证券交易所)依法享有。

1401、以下哪项不是为了合理利用水资源而采取的措施(西气东输)。

140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投资者应当使用(实名开立)的账户进行交易。

1399、下列属于证券公司承销证券合法行为的是(真实广告宣传)。

1398、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发行人及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及时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下列不属于信息披露义务人对信息披露要求的是(误导性陈述)。

1397、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筹集的资金,必须按照公司债券募集办法所列资金用途使用;改变资金用途,必须经(债券持有人会议)作出决议。

1396、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依法履行职责,发现证券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应当依法将案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发现公职人员涉嫌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的,应当依法移送监察机关处理。

1395、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成立于2015年2月26日,是国务院应急管理部门面向政府应急责任人和社会公众提供综合预警信息的权威发布机构,是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的专用号码是(12379)。

1394、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国家对公众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实行统一发布制度。各级气象主管机构所属的(气象台站)应当按照职责向社会发布公众气象预报和灾害性天气警报,并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及时补充或者订正。

1393、厄尔尼诺是指赤道东部和中部太平洋海水温度(异常增温)的现象。

1392、城市热岛效应是指城市因大量的人工发热、建筑物和道路等高蓄热体及绿地减少等因素,造成城市“高温化”。城市中的气温明显(高于)外围郊区。

1391、2020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气候与水)”。

1390、“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是毛泽东主席的诗词《水调歌头·游泳》中的名句,这是毛主席畅游长江时写下的激扬诗句。而词中的“一桥”指的正是武汉长江大桥,“堑”的意思是则是阻碍交通的沟渠。“一桥飞架南北, 天堑变通途”就是说武汉长江大桥建成以后,长江天险从此变成了通畅的大路。

1389、火灾过程中产生大量(一氧化碳)、硫化氢、二氧化氮、氰化氢等有毒气体,人吸入后会中毒死亡。

1388、公民和组织发现间谍行为,应当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报告;向公安机关等其他国家机关、组织报告的,相关国家机关、组织应当立即移送国家安全机关处理。

1387、非全日制用工,是指以小时计酬为主,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一般平均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小时,每周工作时间累计不超过(二十四小时)的用工形式。

1386、下列(二氧化碳灭火剂)灭火器是扑救精密仪器火灾的最佳选择。 A、二氧化碳灭火剂   B、干粉灭火剂  C、泡沫灭火剂    答案:A

1385、所谓乾旦坤生,就是指戏台上男人扮演女性角色,而女人扮演男性角色。被称为“冬皇”的坤生是(A)。A、孟小冬;B、恩晓峰;C、何玉蓉;D、张少楼 //20200406更新

1384、随着自助加油站的普及,越来越多的驾驶者选择自助方式加油。关于自助加油,下列说法错误的是(D)。A、加油前应用手触摸加油机下方手形标识处释放静电。B、加油时应将油枪在油箱口轻碰一下以消除静电。C、释放完静电后,在加油途中应避免返回车内,防止静电再次上身。D、加油时如油箱口有冒火情况出现,应立刻将油枪从油箱中抽出。 //20200318更新

1383、2018年11月6日和7日强调,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

1382、2011年3月30日上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决议,将《徐霞客游记》开篇日(5月19日)定为“中国旅游日”。//2020年3月12日更新

1381、党组织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员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犯罪的,原则上先作出(党纪处分)决定,并按照规定给予政务处分后,再移送有关国家机关依法处理。//2020年2月28日更新

1380、2016年9月26日,国家最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在( 贵州 )落成启用。它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2020年2月20日更新

1379、2007年10月24日18时05分左右,嫦娥一号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嫦娥一号是我国首颗绕月人造卫星,中国开始对月球进行探测活动。

1378、1970年4月24日,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1377、2003年10月15日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遨游太空,中国第一次载人航天飞船进入太空。

1376、动画片里的“海绵宝宝”其实是一种原始的(多细胞)//2020年1月25日更新

1、下列不属于八大菜系的是( )。选项A.山东菜系;B.四川菜系;C.赣菜系;D.湘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