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

2020-12-30 11:02 loading...

诞生篇

邯郸---一座拥有着3000多年历史文化的名城,曾经的三朝古都,“中国成语”的故乡,是历代帝王的必争福地。邯郸交通便利,晋、冀、鲁、豫四省通衢,京广铁路、京深高速纵贯南北,邯郸国际陆港、邯郸国际机场相继落成,黄骅港、京唐港联系快捷。邯郸还是华北有名的煤都,煤炭储量丰富,煤种齐全,煤质优良,更兼区域产业配套完善,炭黑生产原料丰沛、价格低廉。一系列因素共同汇聚成邯郸黑猫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2009年,黑猫股份审时度势,贯彻“贴近资源、兼顾市场”的发展思路,布局中原,决定在煤炭资源丰富,地理四通八达的中原经济中心----河北邯郸磁县建设第四个炭黑生产基地。这一刻,江西景德镇的青花瓷和磁州窑的黑白瓷,南北两座千年的窑火,共同点燃黑猫股份的奇迹和梦想!

建设初期,邯郸黑猫克服了基础设施不完善、天气恶劣、道路不通、国家限电等重重困难,历经一年时间建设了总投资8.2亿元的项目并全面投产,速度之快令人惊叹,被县委县政府称为“黑猫速度”,创造了炭黑产业的奇迹。

   邯郸黑猫占地264.4亩,现有4条单产4万吨新工艺湿法炭黑生产线、两套15MW废气余热发电装置及配套用工程装置。生产的产品主要有软质炭黑和硬质炭黑系列产品,对橡胶有补强和填充以及增加耐磨性的功能,广泛用于汽车轮胎制造和生产油墨及涂料着色剂等。

站在“巨人”肩膀上的邯郸黑猫,依托黑猫股份先进成熟的管理理念,立足公司自身管理实际,博采众长、兼收并蓄,不断同化各基地先进的管理成果,融入企业蓬勃发展的血液,不断丰满羽翼,提升企业管理文化内涵,拓展产业价值外延,进而实现公司发展的稳步跨越。

发展篇

1--质量管理

公司采用国内先进生产线、检测手段齐全,拥有各类理化检测设备,检测中心配备40台,包括德国生产的自动吸油计3台、美斯特工业系统(中国)公司生产的CMT4103电子拉力机2台,这些先进的测量仪器确保了检测的准确性。产品质量完全达到国际标准ASTM及国标GB3778-2011要求,公司产品的主要指标均处于行业的领先水平。公司生产的“黑猫牌炭黑”产品于2014年荣获“省优质产品”称号。

建立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三标一体及卓越绩效管理的体系管理模式,于2012年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13年通过了环境及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2014年通过了汽车行业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积极推进卓越绩效管理和“精品品质”战略,2013年12月荣获“邯郸市市长质量奖”;2015年获得“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大力开展6S精细化管理、QC小组活动、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充分发挥员工质量改进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公司的全面质量管理注入了有效的工作效益。

 

 

2--技术创新

公司每年投入销售收入的3%用于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的引进和开发,集团公司与青岛科技大学共同组建了“黑猫炭黑应用技术研究所”, 技术中心为河北省省级技术中心,外聘5位专家作为技术顾问,增强了公司技术实力。

公司通过“科技驱动成长、品质铸就品牌”,先后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及科技成果转化23项,公司自主创新的新工艺技术——年产4万吨炭黑生产装置是目前国内单台生产能力较大的炭黑生产装置,采用950℃高温空气预热器、2037℃炭黑反应工艺及配套30MW炭黑尾气余热发电装置等、达到优质、高产、节能、环保的目的。

在新品研发方面,公司目前的综合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技术处于领先地位。与总部开发的工程胎专用胎面炭黑填补了国内空白。截止2016年底,公司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9项,已研发并生产了7种新产品特种炭黑,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2013年被评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被评为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

国内外精良的装置设备建成的高标准先进炭黑生产线;以青岛黑猫炭黑研究院为主导进行不断的技术创新;在资源地建厂,以优质原料满足国内外市场对高品质炭黑的需求,形成了公司的核心竟争力。

 

 

3--文化建设

邯郸黑猫非常注重企业文化建设,与当地太极文化相结合,组建了百人太极拳队,既传承了邯郸古老的太极文化,也丰富了员工业余生活。气势如虹的职工活动中心内篮球比赛、羽毛球比赛、春节联欢晚会、职工代表大会、三八妇女节活动等开展的如火如荼,让员工全方位的放松身心,宽敞明亮的培训室则是员工的“充电站”,在这里他们接受一系列的专业技能及操作培训,为保证安全生产、产品质量不断丰富自己的技能。五彩绚烂的图书室是全体干部职工的“灵魂的高地”,业余时间他们就会走进知识的海洋,学习全面的知识,文化育人,以人为本的理念让整个邯郸黑猫的团队精神展现的淋漓尽致!

4--社会责任

公司坚持诚信经营,获得了国家、省、市各级政府和有关单位的赞誉,坚持“德报社会”热心公益事业,2016年捐款40万元帮助西部洪涝灾害山区。解决当地就业408人次,与总部一道成立互助基金、给员工提供保障、解决后顾之忧。2016年被评为“河北省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公司属于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将炭黑生产、废气利用在生产中有机结合,利用其产业间的代谢,形成循环经济的良好共生关系,不仅减少了废气外排,还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形成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公司依托现有的产业规模和技术,有着其它单一炭黑生产企业无法比拟的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优势。坚持清洁生产、节能降耗,走循环经济之路,解决园区内焦炉煤气放散污染环境问题。并通过了安全标准化体系,连年获得邯郸市安全生产管理先进单位和劳动保障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为河北省资源综合利用企业,邯郸市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企业。

公司还坚持诚信经营、遵纪守法,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利,担负着“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的社会职能。

 

展望篇

新的时期,在全面建设效益领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一流园林式企业过程中,邯郸黑猫将始终秉承“为社会创造价值、让员工实现梦想”的企业宗旨,发扬“创新、务实、拼搏、奉献”的企业精神,坚持“打造世界知名品牌,建设一流炭黑企业”的品牌战略,深化技改创新,优化产品结构,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满足客户个性化的需求。

 

 

 

 

                              邯郸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